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吉利知豆,国内获得上牌资格中车内空间最小的电动车:但是在我看来,知豆又是市场空间最大的电动车。先立足欧洲,再畅销国内,定位精准,亲民务实,与高大上直至草根电动车的竞争中另辟蹊径,获得一片潜力宽广的细分市场。

春节期间,笔者和吉利知豆掌门人鲍文光进行了广泛交流,话题涉及知豆何以在国内和欧洲取得成功;涉及当前对于电动车的一些流行误区:比如续航里程是否应该成为电动车的追求;背着沉重的电池日常出行是否还有效率可言;电动车的使命是全面替代汽车,还是“微行”理念下的补充;如何应对当下出现的“充电桩恐惧”。

李安定:现在说到某个品牌电动车的水平高低,往往拿续航里程数说事。其实电动车续航里程的延长,主要不是靠技术,而是电池总量的增加堆出来的。续航里程500公里的电动车,起码要背一吨重的电池。电池价格昂贵,提升续航里程说到底,是要消费者买单的。

鲍文光:电动车的续航里程主要是由电池容量、重量、传动效率、摩擦系数、风阻系数等几个方面决定的。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决定续航里程的核心要素就是车载电池的容量。电池成为电动车成本的大头,这也是目前续航里程高的电动汽车,价格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即便如北京上海这样的超大型城市,绝大多数消费者每天出行半径也不会超过100公里,因此,现在销售的吉利知豆2型具有180公里的续航能力对他们来说已经足够。对这些消费者来说,白天开车出行、晚上回家充电,完全满足日常出行需求。当年手机广告号称电池待机可以长达7天,乔布斯的苹果手机出来,理念变了,每天白天使用,晚上睡觉时充电。手机不用背一块砖头厚的电池了,才能越来越薄。

由于吉利知豆续航里程控制在合理范围,节省的电池成本让知豆的售价在政府补贴后,只有5万元上下。知豆2作为国内最便宜的电动车,却拥有先进的语音识别系统、每月500兆免费流量,9英寸触摸屏、语音导航、倒车影像、一键启动等高配置。消费者获得更大的实惠。

 

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分时租赁的政府采购竞标中,知豆以节能环保和完全达标欧洲安全标准战胜了大众up!、奔驰smart等名牌车型获得政府批量采购。在米兰、比萨,以及刚刚在罗马等城市,租赁公司总共采购吉利知豆超过两千辆。

李安定:续航里程越高的电动车,能耗效率越低。这一点往往被人们忽略。车上背上几百公斤电池出行,如同上街打个酱油,却要背上一个星期的口粮,无疑是极大的浪费。知豆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鲍文光: “轻量化”,是知豆“微行”理念的一个关键前提。微行的核心在于满足消费者日常出行的实际需要,抛弃冗余且无用的参数,知豆集中精力把短途出行体验做到极致。

事实上,在全球电动汽车行业,电池重负都是影响出行效率的主要因素。因此“度电×重量系数=公里数”也成为电动汽车行业的技术发展方向:传统汽车是根据消费者需求选择排量,电动汽车则应根据出行半径选择续航里程。如果日常一次行驶二三十公里,选择续航里程为60公里的电动车足够了;有行驶五六十公里需要,选择100公里的电动车就可以;需要跑150公里,就要一辆能跑250公里的电动车。

 

目前,同样耗一度电,特斯拉可以跑5公里,国产主流纯电动汽车可以跑7公里左右,而知豆的行驶里程则超过10公里。特斯拉的技术无人质疑,问题出在电池背得太重。在同样满足消费者出行半径的情况下,轻量化的知豆更符合电动车的使用需求。研发中的下一代知豆,会进一步利用轻量化技术,提升出行效率,贯彻轻小、短途的微行理念,到2020年,吉利知豆的目标是充1度电跑15公里,这也将成为微行理念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李安定:在弯道超车的憧憬下,国内一些人士强化着电动车将在不远的未来将全面替代汽车的预言。而我近20年来关注全球电动车的发展,除了少量追求高性能的天价豪华电动跑车,小型,短途,环保,高效能成为量产电动车的主流。国际汽车和新能源车专家的共识是,电动车只是全球新能源车众多探索中的一个选项,纯电动车全面替代汽车是无稽之谈。到2020年,纯电动车的总销量不会超过世界汽车产量的百分之三到五。

鲍文光:汽车市场的需求是多元化的。现在消费者很钟情SUV,但是开上一辆宝马X5去打酱油,人们隐隐觉得不划算。知豆出现了,节能、环保、小巧、安全、智能互联以及人机交互,把各种新的潜在需求激发出来了。

在国内,知豆就是要把潜在细分市场的需求激活,在城市内作为私家车及公共交通系统最后一公里的补充。花四五万元买一辆知豆当第二辆车,将成为中国城市人的新选择。

 

吉利知豆的定位不以成为省际、城际交通工具为目标,也不会寻求取代传统汽车的市场的地位。微行理念的未来在于开发城市出行的增量市场。随着高铁、航空等长途出行线路的不断完善,短途出行将成为电动汽车撬动市场增量的最佳支点。可以说,谁能最大限度满足短途出行的用户体验,谁就掌握了电动车市场的主动权。

李安定:去年以来,电动车在政府政策和财政双重鼓励下,市场前景喜人。但是随着电动车销量的增长,私人充电桩安装无望,社会充电桩建设跟不上需求,充电难的问题浮出水面。 “充电桩恐惧症”可能会继“里程恐惧”之后,成为一个新热词。知豆作为一款微型电动车,对此有什么独特的应对方案?

鲍文光:我主张电动车要像手机一样可以在家里在任何插座充电。16安培,甚至10安培插座就够了。与上百安培的超级充电桩不同,知豆以用户体验感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内置了2千瓦小型充电机,可以接驳到民用插座,用户每天在自己家里进行慢充,不但绕过“充电桩恐惧症”,低电流还可以延长电池的寿命。

 

当然,想要真正解决“充电桩恐惧症”还需要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知豆计划今年建设10万个符合国家标准的智能充电桩,全面覆盖消费者出行热点地区及全国的400多家门店和2300多家服务点,从而让充电桩布局满足消费者日常出行需要。

同时,我们也希望国家电网能够进一步对社会开放,让“国家建桩”变成“全民建桩”:通过“市场的手”迅速完善充电网点布局,让充电变得像打电话一样简单,如此一来,制约电动汽车发展的“充电桩恐惧症”问题就能够得以解决。

话题:



0

推荐

李安定

李安定

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汽车观察家,新华社高级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