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多年来,一汽丰田在新能源车路径选择上,按照国际新能源车发展主流,实事求是,探索对环保对社会最可行、最有效,最方便的节能减排方式——混合动力技术。但是由于混合动力的技术门槛比较高 ,动力总成全靠进口,造成成本居高不下,而国家的补贴全部投向纯电动车。从企业讲,造一辆赔一辆。对用户讲,要为节能减排付出不少代价。丰田常熟工厂建成之后,开始采用国产混合动力总成,产品成本与价格得以下降,有利于广大消费者更多地享受到混合动力车型的实惠。

日前,笔者与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公关总监兰兆彬就这一话题进行了交流。

1.卡罗拉双擎使用的动力总成在常熟国产

李安定:请您讲讲一汽丰田混合动力战略。以及下一步怎么发展?

 

兰兆彬:前面几年混合动力产品更新速度慢,从去年开始,产品更新提速,到2020年前,一汽丰田将有15款以上的产品投放,其中混合动力车型比重加大。今后在很多车款上都会考虑引用混合动力。

丰田和一汽把旗下的混合动力命名为“双擎”。即将上市的新卡罗拉定名为卡罗拉双擎。从混合动力技术本身来讲,卡罗拉双擎使用的动力总成在常熟国产,是在丰田技术中心有中国工程师参与研发的一款混合动力技术。对现有的普锐斯混合动力进行了升级。进行了大量中国的适应性实验和提升,包括最核心的逆变系统,以及适应性道路实验,电池密闭性实验,防撞击安全性实验等。

 

原汁原味的丰田的技术,首次实现了在日本本土以外生产。1.8L卡罗拉双擎10月份跟消费者正式见面,11月份正式上。新款卡罗拉双擎与现款相比外观上有很大变化,头灯,进气格栅,尾灯,尾部造型设计都不一样。

2.卡罗拉双擎价格比普锐斯低

 

李安定:卡罗拉双擎价格如何?产量达到多少?原来的普锐斯车型的混合动力总成还是进口吗?

 

兰兆彬:卡罗拉双擎价格比普锐斯低。普锐斯依然进口。卡罗拉双擎上市接近年末,今年生产几千台,明年大概3万多,在天津生产。现在正在做上市的准备工作,消费者期待比较高。如果做一些价格猜想。现在卡罗拉的价格10万元起,普锐斯22万起;双擎比传统动力比卡罗拉要贵,比普锐斯要便宜很多,价格很有竞争力。

李安定:为什么采用1.8升发动机,油耗多少?如何评价双擎的节能水平。

 

兰兆彬:采用1.8升发动机是为了保证一定的动力性,混动之后会把汽油发动机出力这个部分用阿特金森循环尽量减少,比正常的1.8调校要偏低,加上能量回收后转化的电驱动,两项辅助在一起。油耗达到与普锐斯差不多的4.1升、4.2升左右,堪称世界上最成熟,最强混的混合动力。丰田混合动力技术,到卡罗拉双擎这一代都不插电。

卡罗拉本来是一款在全球都深得人心的丰田名车,在国内市场6月份以2.5万辆销量获日系车最高销量,双擎卡罗拉一定会让卡罗拉锦上添花。

(作者:李安定 系新华社高级记者 网通社社长)

话题:



0

推荐

李安定

李安定

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汽车观察家,新华社高级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