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我于2015年7月14日在英国克鲁的采访。按照我和宾利汽车公司所签的保密协议。我当时的所见所闻,在今天,德国时间9月9日0点解密。

从慕尼黑飞曼彻斯特,到达克鲁,全球顶级豪华品牌宾利总部和工厂的所在地。这是我自2001年以来第四次来宾利了。应邀来到郊外一座城堡“the Mews”——宾利董事长的下榻和会见贵宾的官邸,在极其保密状态下,先睹为快地鉴赏了置于花园中间平台上,由宾利开发的第一款大型SUV——Bentayga。日前,宾利汽车官方公布Bentayga的中文名——宾利添越。

 

1.数十年后依然是经典

说实话,尽管我看过Bentayga许多猜想图,但还是眼前一亮,惊喜有加。这辆浅褐色的Bentayga是宾利从经典轿车向SUV的延伸,外形传统,比例重于时尚,追求经典永存。大轮径,前脸直切,C柱倾斜,动力线和腰线经典“范儿”,却是与时尚运动元素的完美融合。

罗凯文——宾利汽车董事会成员,负责销售、市场及售后服务——曾经在长春和北京工作过三年半,他主持了这次新车公开亮相前,世界重要汽车媒体人的评介会。他代表宾利为新车定下主调:Bentayga是世界上最快、最豪华、最精致的SUV。

 

用设计师Sang Yup Lee的话说:要将这三个“最”结合,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任务。这款全新SUV从里到外都十分英伦,实用且精致。通过一款顶级SUV,宾利想要从传统的奢华进入到现代奢华,更多的关注驾驶者及其生活方式。这款车是永恒的,因为宾利不是一个追赶潮流的品牌。数十年后,这款SUV将会仍然保持经典。

对于一款特立独行的超豪华汽车而言,“最好的设计总是始于好的比例,然后才是风格。”Lee说。如果单独看每一根线条,你可以看到什么是宾利家族的SUV,它拥有宾利所有的元素,更笔直的车头,厚重的车身和较长的后悬架。

打开车门,Bentayga的内饰设计始终闪耀着宾利的元素,这在汽车品牌中是独一无二的。Bentayga内饰灵感来源于英伦贵族传统,比如座椅的设计来自英式猎装夹克——漂亮的剪裁,最棒的材料,精细的缝制和完美的功能,甚至有放猎枪子弹的饰片。

 

宾利的奢华似乎永远要确保展现出材料的质感,而设计几乎是其次了,你可以看到漂亮的木质材料和完美的针脚。材料的质量显而易见。即使高科技主控台,都以双翼木饰延伸至整个车厢,继承着宾利双翼徽标的DNA。其后我在参观工厂时发现,内饰手工的精湛登峰造极。档把的皮木金属细密组接,缝隙0.1到0.3毫米。

 

2.将奢华带进全新领域

在雅致的会客室喝着咖啡,产品总监Peter Guest向我们介绍了宾利开发一款顶级SUV的初衷。

他说,正如2003年“欧陆GT”对宾利汽车的意义一样。宾利不只是为了设计一台SUV,更是为了扩张宾利的全球业务。欧陆GT的问世对宾利的业务来说是个转折点,由此从2003年的年产700辆车迅速提升到2005年的7000辆。而Bentayga的目标是相同的:生产最顶级的SUV,把奢华带到宾利的全新领域。从城市,延伸到之前无法企及的地方。

 

Bentayga不但是市场上最豪华、最独一无二的SUV。也将是世界上唯一一款搭载W12发动机的SUV,并将树立起全新的超豪华SUV的顶尖定位。

Bentayga搭载的是最先进的W12 TSI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可能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引擎之一。它在世界上首次将直接喷射和进气口喷射安装在同一发动机上,发动机拥有可变排量,相比现在这一代的W12发动机,发动机本身减轻30公斤。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也显著提高,功率高达453千瓦,百公里加速4.01秒,最高时速超过301公里/小时。速度是所有量产SUV中最快的。动力非凡而不失操控性。并且拥有动力十足的越野能力,能够适应你们所能想象的各种路况环境。

 

同时,Bentayga应用全新电子技术,所有设备都可以通过一个简单易用的驾驶控制系统,控制性能、设置和驾驶感受。座舱空间设计非常实用,比一般的路虎揽胜长轴距版还要长,

Bentayga作为一款超越之前所有的SUV车型。宾利不是以达到一台SUV的标准为目标,而是将它面对的复杂性提升至新的水平。车内拥有超过90个电子控制零件(ECU),是欧陆GT的两倍,控制各种不同的驾驶辅助系统。并且设计了附加越野性能和其他SUV没有的功能。依靠先进的轻量化科技:Bentayga采用全铝车身,相较于同类结构,减轻了250公斤。

对于大众集团研发的MLB新平台,Bentayga作了80%的重新设计。

 

3.实用与纯粹推动创新

Bentayga是一台在英国设计制造的全新车型。宾利的设计哲学一直都是“以小见大”。推崇一种最实用、最纯粹的设计理念。

在观赏新车的时候,我被一个个细节所吸引:Bentayga大灯外侧的圆形日间行车灯,竟有几个新颖的功能,开启时,可以变换颜色。灯的中间有一个清洗帽,它可以伸出100毫米,喷出水来清洗大灯;出于实用性的考虑,Bentayga后开门非常的宽敞;尾灯是两个红色字母B,宾利的DNA潜藏其中,有鲜明的识别性:而且设计者把前座的厚重,包裹,舒适,可调,完全复制到后座,所以驾驶员和乘客可以享受同样质感。

 

当我坐进车中做静态体验,坐在我身边的罗凯文介绍说,Bentayga是介于越野车和轿车之间的车型。它能适应任何车况。城市、高性能、越野、奢华、舒适,无论你想要什么,Bentayga集这些性能于一身。

 

比如Bentayga的动态驾驶控制系统,是SUV历史上的第一次。它可以控制各种不同的功能,包括启动车辆,引擎反应,悬架反应,电子设备,稳定性控制。宾利的ESP有三种模式:路面模式,越野模式和全地型模式;拿越野模式举例,有沙漠、山地、岩石、雪地草地模式。并且可以在屏幕上看到各种信息,包括你在哪条路上,滚动倾斜角,轮胎位置和车的角度。

从2001年大众集团收购了克鲁的劳斯莱斯工厂和宾利品牌,15年来,我关注了宾利凤凰涅槃的过程。当年这里的生产线每分钟只移动6英寸,每周只能有34辆宾利下线。这两年去看,流水线、机器人也用上了。Bentayga生产应用的新设备,总投资1.4亿欧元。也有了互联网、驾驶辅助系统、发动机、轻量化、平台模块等全面领先技术的支撑。当然,最让宾利自豪的还是它的高端私人定制的手工选材与缝制。Bentayga未必是我等可以享用的汽车,但是它无疑是一个全球汽车业技术与工艺结合的一个代表性精品。

(作者:李安定 系新华社高级记者 网通社社长)

话题:



0

推荐

李安定

李安定

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汽车观察家,新华社高级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