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5年岁末,随着汽笛长鸣,一艘滚装巨轮满载上海通用东岳工厂生产的中型SUV——别克昂科威驶离烟台港,开始了上海通用主流产品进军通用汽车北美市场——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的新里程。也开创了中方参与研发的合资产品进入跨国公司核心市场的先河。

这几天上网,除了“3个女人3个妈”,看到评论最多的,就是电影《老炮儿》。抛开电影不说,在我心目中,北京人称的老炮儿,当属昔日江湖老大。尽管有些横蛮,但是有里儿有面儿,有担当,讲义气,罩着一方水土,比起当下有权有钱就目空一切的主儿,老炮儿的价值边缘有两个字:“规矩”,很有一点儿美国西部牛仔英雄的风度。

 

关注汽车产业30多年,有些品牌就是我心中的老炮儿。其实我和汽车的渊源可以上溯到上世纪50年代的童年。每次上托儿所,坐的都是2路大公共,在托儿所画画,红色大巴的车头上,就已经歪歪扭扭写上SKODA的字样,我曾经和斯柯达董事长范安德开玩笑,我天天坐SKODA出门的时候,您还没出世呢。这款敦厚的柴油大巴,气宇轩昂地在北京服役30年,公交史上绝无仅有。汽车老炮儿,斯柯达无疑算一个。

另一个老炮就是通用,和我的渊源更深。我父亲当年在外贸部门作研究工作,周六下午去他办公室里,会翻看桌上的各种美国新闻杂志,最喜欢的是杂志上的大幅轿车广告,60年代的美国轿车真漂亮,长车身,大尾翼,气派无比。别克、奥斯莫比、雪佛兰、福特,无不尽收眼底。

 

上世纪80年代,进新华社当记者。1997年第一次去底特律,空前绝后的在通用30年代建造花岗岩大厦13层采访董事长杰克 史密斯。他透露,就在旁边的会议室,上汽集团和通用刚刚签订了建立合资企业的协议,生产“别克新世纪”轿车。

坦率说,世纪之交的通用,跟我少年时的印象大相径庭。这家30年来独踞世界500强榜首的集团,已经有点儿老气横秋。如同民国初年的满清贵胄,瓤子败了,架子还端着,真称得起是世界汽车业的老炮儿了。当时旗下别克的用户群,平均年龄已经高达67岁。绅士范儿外形的“别克新世纪”虽然过于四平八稳,但是还适合做中国准备发展的公务车。

改革开放头几年,中国汽车业没有少挨坑。但是通用在90年代做得讲究;不但带来了一流的工厂,更是仗义地把市场销售的理念教给了上海通用。以至于后来中国汽车界流传一句话:大众教会了我们造车,丰田教给我们管理,通用带来全面的市场营销。

 

值得自豪的是,上海人也不是吃素的。起步于维修和零部件制造的上海汽车业,始于20世纪初,比新中国汽车业早了起码五六十年,也算得上一个老炮了。所以我说过,无论多强的汽车厂商来到上海,无一不被打上“海派汽车”文化的烙印。

通用和上汽的合作可谓是棋逢对手。本世纪初中国汽车的黄金10年,上汽和通用联合建立泛亚研发中心,共同开发出适销中国市场的别克轿车新车型,从别克赛欧、到新君威、新君悦,让老炮儿焕发了青春,中国也成为别克品牌的最大市场。日后不单让别克品牌在通用旗下免遭被裁撤的厄运,也让凯迪拉克和雪佛兰品牌随后进入上海通用,在中国市场形成鼎立之势。

通用的两代CEO,史密斯和瓦格纳,都和我成为朋友,尤其在金融风暴风雨飘摇中,瓦格纳还在北京专门见我,悲壮之气,记忆犹新。通用从破产到新生,上海通用始终强劲增长的“中国元素”,无疑起到了巨大的支撑作用。

 

无论研发、制造、营销,上海通用今天已经是中国最成功的合资企业。与其他汽车跨国公司不同,通用向上海通用开放了它的海外市场,从2009年开始,本土开发为主的赛欧、开始出口南美中东。

昂科威是通用在上海泛亚的参与下,专为中国市场研发,并在中国烟台生产的一款中型SUV车型。从2014年10月在中国上市销售以来,以越级的配置,时尚的造型,卓越安全性能,舒适顺畅的驾驶感受,受到中国消费者的追捧,累积销量超过15万辆。高居国内SUV市场的销量前5位。

 

对于一款首次诞生在中国的车型,跨海进入老炮通用北美的核心市场,这是中国汽车历史上的第一次。上海通用总经理王永清评价说:我们很高兴看到,昂科威将在北美市场填补别克SUV产品型谱中的空白,担负与奥迪Q5等豪华车型展开对标竞争的重任。昂科威体现的不仅是产品强者自强的实力,还凸显出东岳基地上汽制造,乃至中国制造的全新升华。

 

这次出口北美地区的昂科威,搭载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智能四驱,最大功率191千瓦,峰值扭矩353牛米。此前在美国市场,别克SUV仅有小型昂科拉和大型昂科雷两款产品,昂科威的引入弥补了别克在北美市场中型SUV市场的缺口,增添了新的重要战略车型。

我以为,此举也展现了老炮儿通用的开放胸怀,从某种程度上说,他也要花费努力,扫清一些市场保守势力的障碍。老炮就是老炮。

话题:



0

推荐

李安定

李安定

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汽车观察家,新华社高级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