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安定车谭》知豆:剥掉电动车里程忽悠的“马甲”

李安定

1、“知豆”刮起“台风”

三年前,新大洋的创办人鲍文光到我家,拿出历经七年研发的电动车“知豆”的照片给我看。知豆如“smart”,可乘两人,外形小巧灵动。他说是请意大利名师设计的,电池、电机、电控指标都属一流,但是企业没有整车生产资质,国内无法销售。我问他有何对策?答曰,全部出口,到欧洲去卖。知豆已经获得了欧盟E-MARK、CE认证,车好,成本低,已顺利进入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瑞士等国市场。

去年底,鲍文光总经理又来看我,报告了一个好消息:通过与汽车厂家众泰合作,“知豆”已经在国内销售,成为许多城市第一款获准上牌的纯电动车。知豆2014年的销量7400辆,在国内七八家主流电动车厂商中,销量排名第二位。究其原因,他说因为知豆“小而美“的先天优势;国家和地方补贴后,价格也只有极有挑战性的不到6万元。

2015年1月10日,我正在美国,看到网上消息,吉利控股和新大洋共同投资10亿元组建的合资公司——大洋电动车公司在兰州成立,双方各占50%股权。吉利兰州工厂将全部用来生产知豆电动汽车,首款产品知豆D1在第二天下线。

我佩服李书福的眼光,搞小微电动车,吉利找到一个靠谱而接地气的合作伙伴。顺便说,鲍文光是浙江台州人,李书福的同乡,一样敢做梦,一样不信邪,一样脚踏实地,一样有锲而不舍的一股韧劲儿。两位台州“汽车疯子”,将一起刮起微轻电动车一场“台风”。

鲍文光说,此前十年我们坚持自主正向研发,平台成型后再衍生新车型的速度会大大提升。2015年基于知豆平台打造,我们还将推出3款产品。

2、“知豆”,小微电动车科普样本

多年来,我一直坚持批评“弯道超车”的思路;批评企望用纯电动车全面 “替代汽车”的忽悠。

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员赴欧美考察,发现跨国公司电动车研发的技术现状,测试手段,产品水平等相关领域的差距之大。“同一起跑线”早已戳破,“弯道超车”不大再被提起。

去年特斯拉的热炒,纯电动车“替代”汽车的热度在国内陡然而生。其实,在近两三年了国际汽车科技界已经取得共识:在当下各类新能源车中,只有纯电动车不可能完全“替代”汽车。因为用电虽然比用油便宜环保,但是电池的储能比很低,电动车如果达到一辆卡罗拉的续航里程,需要背负成吨重的电池,如同背着比出行者重十倍的“干粮”出门,有时候就是打趟酱油,是能耗和财力的极大浪费。因此国际上大公司推出的主流电动车大都是“微轻、短途”电动车,如日产的“聆风”,大众的eUP。提倡日常出行开电动车,出远门开汽车。电动车对于汽车不是替代,而是补充。

一味把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当成硬指标,如同要手机的待机时间无限提高。一款苹果手机电池待机从一天提高到一个月,看似很挑战,其实只要并联上30块同样的电池就行了。但是30块锂电池一定价格不菲,每天拿着这款沉重无比的手机是不是很蠢。其实续航能力500公里的特斯拉(底盘下装着7000块和手机一样的电池),以及其它百万元级的电动豪车就是这个路数。

我看好“知豆”,正是它与“微轻、短途”的世界电动车潮流合拍;是它剥掉了电动车里程忽悠的“马甲”。做到了电动车理念在中国的回归。

鲍文光把“知豆”的价值取向定位为品类创新的“小而美”,低价而不低质,补充而不替代。专注小型化、轻量化,续航里程的合理化;倒车雷达、GPS影音导航系统、电动助力转向、数字化移动平台一应俱全。知豆续航里程一百五十公里,电池成本有限,补贴后售价五六万元,成为新能源汽车中价格最低车型之一。

3、“分时租赁”海外归来

鲍文光近来又标新立异地把“微型”提升到“微行”,筹划启动“分时租赁”模式。数据表明,目前城市中70%的私家车每天出行50公里以内,70%的车上只乘一人。“分时租赁”适合短途、高频次的城市出行。

有点像我国一些城市新区的自行车租赁网络。我在日本和挪威也见过类似的“微行”模式:市中心一个公共设施前面的租车点,有五六辆微型电动车停在一排充电桩前。不断有人刷卡把充好电的车开走,另外有人把车开来自动充电。放下车就扭头去购物,去图书馆,去坐火车出行,充电、存车都无需操心,回来刷卡随便开一辆车就走。运营数据表明,这样一辆车的利用率相当5到10辆私家车。灵动、智能、方便、低碳自不必说,存车占地大大减少。

2014年5月,知豆电动汽车成为意大利比萨机场的分时租赁车,开创了国内首家新能源汽车产品参与国外城市智能交通建设的先河。受到意大利环保部门的好评。这是中国电动车一个迟到的好消息。目前,知豆的分时租赁业务,已经在山东沂南启动,各地知豆的经销商也开始尝试。鲍文光说,今年租赁将会占到知豆销量的三分之一。 (作者系原新华社高级记者,网通社社长)

话题:



0

推荐

李安定

李安定

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汽车观察家,新华社高级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