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李安定

从1998年认识李书福,17年过去了,亲眼看着一个草根汽车人,在长期逆境中,脚踏实地,励精图治,把吉利打造成一张“中国制造”闪光的名片;他不进入靠合资谋生的中国汽车生态圈,独辟蹊径地通过海外并购成功的经营了豪华品牌沃尔沃,赢得全球汽车业、沃尔沃的股东和员工、甚至瑞典、比利时皇家的尊重。尤其是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认可和支持。

我曾经用鲤鱼跳龙门,比喻吉利的历程。一条小鲤鱼,不满足在池塘里平庸地活着,坚持不懈地一次次跃起,不顾摔得遍体鳞伤,终于跳过龙门,成为游弋于广阔大海的一条龙。在中国汽车业,吉利做到了,李书福做到了。

1 造车与办学同步 吉利是学习型企业

李安定:我记不清是第几次采访吉利,每次都看到一番新天地。也看到你从当年的苦涩,变得成功而自信。

李书福:吉利一直在努力,在学习。当年造汽车没有基础,我们是先搞学校再搞的汽车,第一步就是从培养技工技师做起。

1997年吉利建立第一个临海基地,就开始办技工学校。当时的临海工厂就有学校区、生活区、工业区;北京的吉利大学是2000年的时候建立的,今天成为一座综合大学。

说到学习,第二步是吉利并购沃尔沃,从吉利控股来说,我们是要给吉利汽车找一个好老师。通过并购,沃尔沃和吉利汽车成为兄弟,沃尔沃从内心深处希望吉利的技术水平迅速提高,他们全心全意地把技术本事传授给自家兄弟,这一点很重要。中国汽车搞了30年合资,本意是拿市场换技术,但是收效不大,特斯拉向全世界公开了所有专利,但是谁能照样造一辆,因为拿不到技术诀窍。我们并购了沃尔沃,是一家人了,沃尔沃对吉利真心开放了。这个心态,在合资企业中是找不到的。

现在沃尔沃和吉利的战略研发已经进入通盘考虑,进入良性发展。吉利控股在沃尔沃的研发投资主要是销售额7%到8%的提成。还有就是国家开发银行的支持;以及来自欧洲资本市场的投资。光是一个中高级车型的PSA平台, 5年完成投入110亿美元。 非常良性的循环。

2 互联网汽车不是放大了的手机

李安定:上海正在举办CES展,互联网汽车成为热点。你是如何定义互联网汽车的?

李书福:现在大家都在讲“互联网汽车”,沃尔沃十年前就开始研发互联网汽车了。即将在国内上市的沃尔沃XC90其实就是人们梦想中的互联网汽车。

互联网汽车有两个基本前提,第一,要利用互联网实现自动驾驶的目标;第二,用互联网环境技术进一步的提升和支持主动安全技术。

过去的汽车是通过主动安全技术防止车辆碰撞,有了互联网技术以后,是由信号来管理车辆的安全,车辆比驾驶员的更早感知可能发生、即将发生的安全事故。并且提前采取措施,使得道路安全、交通的畅通得到保证。在互联网汽车的两个基本特点之上,再实现车载娱乐、车载信息,上网等等。现在有的人把手机的东西弄到汽车上就叫“互联网汽车”,这是偷换概念,互联网汽车不是“放大了的手机”。

互联网汽车应该能够使道路上的各种信号和车辆自动链接。道路上有车与车之间、车与人之间、车与交通信号、车与路面、车与路面各种障碍、车辆与自然环境之间等等的信息。互联网汽车必须能够感知到这些信息,然后使车辆感知,不产生交通堵塞、交通事故,这是互联网汽车本质。沃尔沃现在一些车都有一套系统,能够感知两公里之外发生事故,并且做出判断。

沃尔沃承诺到2017年,老百姓进入车里就可以自动驾驶,但是道路和交通可能需要进行一些改进。比如道路的标准化,路面交通信号等等。

3 SPA和CMA平台助推沃尔沃、吉利超越世界级造车水准

李安定:这样看吉利汽车和沃尔沃的设计理念是可以打通的。但是在品牌上,品位上,成本上如何保持各自的追求。

李书福:现在我们在瑞典由沃尔沃和吉利汽车共同开发的CMA平台,开发成功后的技术肯定是共享的。C是紧凑级车、M是模块化、A是架构,就是基础架构模块。也就是说我们将基础的技术搭建好,然后再取进行不同的组合与衍生。这是一种基础性的技术。

在沃尔沃,CMA对应的是60系列以下的紧凑级车。新的XC90是在使用中大型的SPA可扩展平台架构。

某些模块化平台有他们的缺点,比如一些模块化平台是从中间拓展的,宽窄是从车辆的中间去调整。而沃尔沃的CMA和SPA平台是从两边进行调整。两者的差异在于,沃尔沃认为从中间增加宽窄不安全,容易断裂。从两边调整就不同了,车辆的整体性非常好。

所以SPA和CMA构成了整个沃尔沃和吉利未来全系列产品的基础平台,今后的技术升级就很容易了,只是模块和软件的变化就可以了。发动机可以是三缸、四缸、柴油、汽油,而且缸数可变、功率可变、扭矩可变。同时匹配电气化。每一个气缸的汽油喷油量可以控制,每一个喷油嘴都有一个计算机来控制。DRIVE-E T5 2.0T发动机刚刚投产以后就得到了“沃德十佳”发动机的称号。XC90投产以后就得到了德国的“红点设计大奖”

但是两个品牌的属性不同,标准不同。在技术模块上,要确保吉利是大众化品牌、沃尔沃是豪华品牌,比如设计的时候吉利使用1到3级的设计,而沃尔沃肯定是4、5级的设计。所以两台车价格是不一样的。像大众和奥迪。

4 吉利造车“三部曲” 架构、造型、先进制造

李安定:吉利汽车作为一个草根的自主品牌汽车,现在正在技术水平上产生质的飞跃。是否有跻身世界优秀汽车品牌之林目标和途径?

李书福:吉利的战略是;总体跟随(全球汽车工业国际大方向)、局部超越(局部技术局部领域)、重点突破,合作联合,招贤纳士、后来居上、全面领先。

造汽车从全球来讲。其实大家都在拼搏奋斗。中国的汽车公司也不能有任何的懈怠,必须紧贴全球汽车技术发展的潮流。因为很多技术不是一个企业能够作深的。

我们有三部曲,基础架构、设计造型、制造基地。

如何与全球的汽车同行沟通协同合作?这就是我们大的战略思考。从安排来说,首先是基础性技术,没有基础性技术的掌握,简单的把外形、造型来进行改变,这只能说是一种目光短浅的“逐利”。谈到创新,很多技术必须是当下实验室的技术,而不是市场上已经有的技术。那么这些方面的技术研发投入就是很大的。SPA平台110亿美元,CMA平台200亿人民币。

研发投入包括发动机、变速器、基础架构,包括一些零部件体系,包括电动化、自动驾驶、油电混合、插电混动、轻量化。这些都需要大量的基础投入,一个企业如果要可持续发展,基础性的研究是不可缺少的。

第二个环节要做的就是产品设计。开发SUV、MPV、轿车等不同车型。吉利在瑞典哥德堡、西班牙巴塞罗纳、美国洛杉矶、上海都建立了设计中心。这四个地方基本上代表了世界级汽车工业的方向和动态,从事吉利产品造型、功能的设计以及市场前期调研。最后要确定一个造型的时候,是由我们的总设计师彼得·霍布里来做一个决定。这个过程就像化蝶的一个过程,我们是实实在在按照世界汽车规律、流程来做。第一款就是博瑞。接下来还有很多车型推出来。

第三环节是制造。以前的很多老工厂我们都推倒了,比如临海工厂拆掉了、路桥拆掉了,宁波和上海工厂基本上停掉了,目前都在建新工厂。每一个工厂投入都是几十个亿。设备、模具、管理都是全世界最好的。

但是光是这些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市场的开拓,服务的跟进。我们也要全面进入互联网营销、互联网应用,还有就是电动化,我们的每一个基础架构出来以后都是以电动化为基础的。我们的车未来都是新能源、电动化的。纯电动,还是混动的,都是可以调整的。


(作者:李安定 系新华社高级记者 网通社社长)

话题:



0

推荐

李安定

李安定

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汽车观察家,新华社高级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