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安定

6月18日,笔者和《汽车人》社长李苗苗与正在北京开会的东风汽车党委书记兼董事长竺延风进行了交谈。作为交往多年的老朋友,竺延风坦率地谈到了对于接手领导职务后对东风认知和感受。

1.再加一个“合”字的“和文化”

对于离开吉林省省委副书记的岗位,转战东风,竺延风感慨地说,这两天在国资委开会,重新回到一个企业的身份,我有一种归队的感觉;尤其到东风,我更有一个汽车人的归队感。4月29日,我在省里接到通知,“五一”刚过就来了,和东风的班子交流得非常融洽。我感到东风的班子是一个学习型的班子,一个团结向上的班子。

竺延风说,作为一个汽车人,我来到东风,没有陌生感。但是依然抱着一种重新学习的心态,了解和融入东风。

东风的企业文化让我印象深刻。竺延风真诚地说。我特别欣赏东风的 “和文化”,这是苗圩、徐平、朱福寿同志带领东风人长期贯彻,很有生命力的企业文化。“和文化”体现的不但是企业内部要和谐,要团结;对所有合作方也要坦诚地交流与学习。竺延风对笔者说,不过我想如果再加一个“合”字,合作的“合”,这个文化会更有生命力。中国古代传说中,有一对“和合二仙”,第一个“和”是和平的和,第二个“合”是合作的合。“和合二仙”给人一种畅悦的感觉,大家看了以后会很开心、会笑。实际上,我们成功的实践,就是“和”与“合”。不仅内部要目标统一协同配合,对外也要加强与全球强手的国际合作,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同时加强与国外合作方相互理解与沟通。把东风“和文化”提升到新高度。

东风一直提出要打造一个“百年东风”战略目标,这是一个重要理念,有一个既定目标,立足长远,埋头苦干,全世界任何一个成功品牌都是经过百年坚实锤炼树立起来的。

竺延风诙谐地告诉笔者,我现在还在对于东风的学习了解过程。东风比我原来记忆中的规模大了许多,除了十堰、武汉,东风在五州都有基地——广州、柳州、郑州、杭州、常州,直到今天我都还没有把东风走完,除了五州,还有四海,走出国门。有出口,有基地。

2.自主创新是一段艰苦漫长的道路

毕竟离开汽车业8年了。中国汽车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竺延风说:世纪之交我提出“小康就是每个家庭有一辆车”,先不说外界怎么反应,就连一汽内部也有人觉得这是瞎胡闹。那时候谁会想到中国成为全球第一汽车大国。安定,你是最早提出轿车进入家庭的。现在汽车多了,又产生新的问题。

2003年,中央提出自主创新的战略,自主品牌成为香饽饽。在一片浮躁中,一汽掌门人竺延风冷静提出:自主研发,打造自主品牌“要耐住寂寞20年。”这一思考受到一些思想僵化的人的冷嘲热讽。时隔十二年,竺延风对他的提法给出了解释。他说,当时,中国轿车与国际水平的轿车相差了六代,一代研发需要三年,就是十八年;此外还要作出一个可行的规划和人才的培训与储备,这都需要走一段艰苦的,漫长的路。运筹帷幄不是喊口号、搞论坛、出风头。承认差距,脚踏实地地学习、追赶,就是耐住寂寞。另外,当时我强调集团要达到足够大的规模,形成效益规模,零部件才能同步开发,一起降低成本。

3.赶超先进,做好”四个W”

竺延风说,当前摆在东风面前的有三大任务:新能源车、自主品牌、互联网自动驾驶等新技术在汽车业的应用。

就说自主品牌,竺延风说,和十多年前相比,与国际差距大大缩短。自主品牌走向国际化,背靠中国2000多万的市场,中国市场是我们的分母,是我摊销成本的基础,包括合资品牌也为东风摊销成本。你打进来同台竞争,我也打到国外去。

轴距在2.5米或者再长一些的国产车,性价比肯定比国外的车好。现在是如何提高品牌的竞争力和认知度,竞争力还有改进的空间。现在消费者买一辆10万元的国产车,性价比也是合算的。但是存在一个信心的问题,质量如何?可靠性怎么样?服务怎么样?这些都是品质力、信任度的问题。另外就是打造品牌,东风的“风神”来自希腊神话,原文和中文翻译都很贴切,非常利于国内和国际传播。

竺延风说,现在的问题是品牌力不够,如何提升?正如李瑞环同志当年说的,“要承认落后,承认落后才能改变落后;要学习先进,才能赶超先进。”东风打造品牌的过程中仍然面临如何做好“四个W”,即:我的用户是谁?我的用户需要什么?我为用户做了什么?我还能为我的用户做什么?

(作者:李安定 系新华社高级记者 网通社社长)

 
话题:



0

推荐

李安定

李安定

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汽车观察家,新华社高级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