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奥迪、宝马、奔驰为代表的欧系豪华车企,过去几年中在中国市场一直保持了快速增长,并使得豪华车市场竞争越发激烈。然而在今年,随着整体汽车市场的增速放缓,部分豪华品牌也出现了增长放缓的趋势,甚至还有品牌销量出现下滑。近日,网通社汇总了欧系豪华品牌今年1-5月的在华销量,其中德系三强奥迪、宝马、奔驰依然占据了前三的位置,后续第二阵营则属于捷豹路虎与沃尔沃,在此之后,保时捷与法系豪华品牌DS则以快速的增长态势,追赶着其他豪华品牌。

目前国内汽车市场,销售增速整体放缓已成为事实,豪华车领域也不例外。在欧系豪华车的第一阵营中,奥迪今年1-5月销量为22.6万辆,宝马品牌达到19.04万辆,同比增长2.9%,奔驰1-5月销量为13.28万辆。在这之后,捷豹路虎与沃尔沃分别以38,017辆与31,010辆位居第四与第五名。而保时捷品牌以23673辆的表现排名第六,DS由于入华时间较晚,以13,691辆的表现位列第七名。

尽管在销量表现上,上述7大豪华品牌整体排名与去年基本相同,但是各品牌今年的增速却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景象。在德系三强中除了奔驰保持18%的增长以外,奥迪与宝马均出现了增速放缓的迹象。而在第二阵营中捷豹路虎销量出现了明显下滑,沃尔沃在华销量则是小幅下滑。与上述两者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保时捷在华凭借Macan等车型的发力,在1-5月销售增幅同比高达43.8%,而DS品牌在去年实现552%的增长后,今年前五个月又实现了72.2%的增长。

在传统的德系三强中,奥迪、宝马、奔驰的坐席与以往一样,并未发生改变,而仔细观察不难看出,奥迪与宝马今年销售增速明显放缓,分别以3.7%与2.9%的增速领跑市场,奔驰则以18%的增长速度,继续向前两者发起冲击。

2014年,捷豹路虎仅仅凭借进口车的形式,全年销量达到了12.2万辆。但是进入今年以来,受到3.15曝光变速箱问题的影响,以及旗下在华销量最高的揽胜极光车型国产的变化,捷豹路虎1-5月份累计销量从50,925辆同比下滑23.0%至39,204辆,出现了急转直下的局面。而沃尔沃去年在华销量突破8万辆,而今年前五个月的销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不过随着新款S60L与全新一代的XC90车型的上市,沃尔沃今年仍有希望实现增长。

保时捷2015年5月向全球车主交付20,582辆新车,其中德国市场为2,721辆,美国市场为4,268辆,欧洲市场为7,040辆。值得一提的是,保时捷5月在中国市场的5,391辆销量成绩,已大幅超过德、美市场,并接近欧洲市场销量。而保时捷今年1-5月在华销量,同比增长幅度达到43.8%,表现相当出色。今年,保时捷在全球市场将全面冲击20万辆的年销量,力争提前三年完成这一销量目标,这充分表现出保时捷在市场中的强劲实力。

进入中国市场较晚的DS品牌,目前已推出了DS5、DS5LS以及DS6三款国产车型,2014年DS品牌在华取得了552%的销量增速,这也使得该品牌在华市场份额明显提升。今年9月份,新款DS5将正式上市,随后旗下全新中型SUV国产车型也有望亮相,这使得而该品牌在华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率。
纵观国内豪华车细分市场,欧系品牌仍是主力,尽管今年1-5月份,豪华品牌经历了“冰火”两重天,但到年底还有六个多月的时间,哪家豪华品牌能够抓住市场机遇并采取有效对策,就能取得更好的好成绩。(网通社 2015年6月25日 北京报道)
首发地址:http://m.news18a.com/news/storys_71868_1_0.html (作者:虞宁 / 编辑:金超)

话题:



0

推荐

李安定

李安定

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汽车观察家,新华社高级记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