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安定

2010年,全球金融风暴危局尚存,国内车市看似平稳却也暗流涌动。虽然同年国内汽车销量和产量双双首次摘下了全球第一的王冠,但政策和市场的不确定性,让中国汽车市场在辉煌中迎来了前景坎坷的发展新阶段。如此背景下,当时有谁真心看好2010年7月成立的捷豹路虎中国销售有限公司的前景呢?

此前,笔者曾去英国长途试驾路虎发现者3,并参观了捷豹总部、工厂,试乘试驾多款捷豹老爷车。对于捷豹与路虎拥有独特的品牌气质和出色的产品实力体会颇深,捷豹路虎堪称是英式豪华的代表。但他们在中国的业务拓展,当年却不尽人意。

2010年捷豹路虎中国销售有限公司成立,高博(Bob Grace)任大中华区总裁。伴随着中国业务从经销集团代理,转为直接进口。成为销售主导后,如何让品牌的知名度、销售网络、整车销量等快速提升,切实摆在了海外与捷豹路虎中国管理团队的面前,用压力比山来形容那时他们的感受,的确再合适不过了。

1.从1万辆到12万辆的增长

2010年捷豹路虎中国成立时,总销量只有1万辆。而到2014年,捷豹路虎在中国卖了12万辆以上的豪华轿车。成功赢得了国内豪华品牌销量第四名的好成绩。并把中国培育为捷豹路虎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的单一市场。有评论说,未来当新的领导层接替调任到欧洲高就的高博后,捷豹路虎的在华故事也将步入第二季。

捷豹路虎中国的第一季是可圈可点的精彩。汲取当年德国的三个豪华品牌都曾经在销售体系整合和拓展方式上有所牵绊的教训。调动现有经销商的热情;吸引更多有实力的合作伙伴加入。解决好这两个问题,让捷豹路虎五年来在中国的业务始终充满活力。

捷豹路虎中国首先花巨资建立了世界一流水准的六个卓越培训中心和三个路虎体验中心,比如2012年建立规模亚洲最大的湖州路虎体验中心,被1000余亩竹海茶丘环抱,道路险峻崎岖,体验环节丝丝入扣,且中心内的建筑还采用了颇具中国特色的青瓦、夯土、木结构,让人印象深刻。这些非常重要的基础投资,涉及驾驶、品牌、服务等等的体验中心,成为了捷豹路虎在中国的品牌根基,为经销商的培训以及用户的品牌和产品体验,提供了最顶级的专业平台。

高博先生与我的交流中,多次提到了人才在企业快速发展中的重要价值。一个合理、高效、专业的管理、运营团队是捷豹路虎五年来在中国最大的收获,从最早的40人,到如今已经拥有了500名员工了。更重要的是,团队扩张过程也同时是功能扩张、人才凝聚的过程。每一名员工的能力都在五年后让我刮目相看。

捷豹路虎中国的经销商团队五年来的增长也是迅速高效。到了2015年的7月,捷豹路虎在中国已经拥有了超过190家的经销商,这一巨大的销售网络覆盖了国内主流的一二线城市,并在向南部、西部以及三、四线城市进一步拓展。捷豹路虎还在尝试通过与IT业的战略合作实现电商网络的建设。

2.人们对捷豹路虎的认识更清晰了

五年前,捷豹路虎对于中国消费者多少感到陌生,甚至两个品牌各自的中文名称还会随着国内地区的差异而有所不同,这是一个品牌处在幼年期的特征。对于豪华品牌来说,强大的品牌溢价能力无疑是销量最重要的保障。2010年捷豹路虎中国建立后,如何通过丰富的市场活动、传播行为,促进品牌在中国的完善,成为了提升品牌溢价能力的重要源头。我们多次看到,运营豪华品牌必须格外的谨慎,如果不能时刻清晰操作,一招棋错,那对品牌一瞬的伤害可能便是无法挽救的恶果。

捷豹路虎中国的品牌工作最突出的特征便是产品、市场和传播活动的紧密联系。有很多企业在花费巨资推动品牌建设时,都会忽略了这些活动和他们产品间的联系,比如赞助了一个大型的体育赛事,却发现自己的产品无法从中获益,千万元的投入背后是为办活动而活动的糟糕经历。在捷豹路虎的大型活动上,皆有英伦文化与产品实力的相关体现,无疑是非常可贵的经验。

2014年,贝克汉姆与捷豹在中国的互动,无疑是当年品牌传播最成功的案例之一,运动、英伦气质、高水准等等这些共有的元素让人们很快通过活动认识到了捷豹路虎的自身价值。此外,捷豹路虎中国青少年梦想基金也为众多的年轻人提供实现梦想的舞台,让人们记住捷豹路虎的企业社会责任以及对中国社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3.每年340亿元和50款新车共同推动的未来

2012年底,捷豹路虎和奇瑞共同投资了109亿元在华建立了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新公司总共为中国提供了一万个以上的就业岗位,培训了大量一流汽车人才,新公司快速的发展也为中英双方带来了双赢的好局。

从单一豪华汽车进口商转型同时实现国产化的制造商,捷豹路虎中国和他的合作伙伴面对的机遇,也伴随着同等体量的挑战,但这些也没有阻碍捷豹路虎对中国的信心,从2014年起的未来五年中,将会有50款全新以及改款车型引入到中国销售,其中除了路虎发现神行、捷豹全新XF与全新XE等实力车型,还会拥有一系列新能源、新动力的产品加入,与之对应的未来两到三年间每年340亿元的巨大研发投入,这些都体现了中英团队对中国市场的良好预期。

五年来,捷豹路虎中国在竞争挑战升级的大背景下,韧劲十足。企业无论是在顺境,还是逆境,都能做到专业和高效率的推进发展。在未来新的领导层带领下,在专业团队的高效运营下,捷豹路虎中国的第二季将充满精彩。 

话题:



0

推荐

李安定

李安定

36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汽车观察家,新华社高级记者。

文章